馬賽馬拉國家公園

馬賽馬拉國家公園

東非肯亞旅行,最令人驚喜、感動的時刻,就是在原野上看到野生動物的那個霎那。一直生活在大城市的我們,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人群,抬頭看見的是一棟棟現代化的高樓大廈,以及隨處可見的24小時便利商店,其實很難想像在世界另一端的生活,是成群的野生動物在大草原上奮力求生存,以及在物資缺乏的環境下人民刻苦勤奮工作的景象。東非肯亞,雖不像多數國家那般現代化,但卻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趟旅行。
先來看看東非肯亞遊記(上)與野生動物的第一次近距離接觸

東非 肯亞旅行,最令人驚喜、感動的時刻,就是在原野上看到野生動物的那個霎那。一直生活在大城市的我們,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人群,抬頭看見的是一棟棟現代化的高樓大廈,以及隨處可見的24小時便利商店,其實很難想像在世界另一端的生活,是成群的野生動物在大草原上奮力求生存,以及在物資缺乏的環境下人民刻苦勤奮工作的景象。東非肯亞,雖不像多數國家那般現代化,但卻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趟旅行。
先來看看東非肯亞遊記(上)與野生動物的第一次近距離接觸

馬賽馬拉國家公園

馬賽馬拉國家公園,這裡就是每年約六到十月動物大遷徙時,牛羚大軍會經過的路線,也是肯亞旅遊的重要景點。而大家最期待的莫過於在馬拉河觀賞動物大遷徙的畫面。因此在旺季時常能見到河邊的牛羚大軍集結,還有在一旁埋伏守候的除了有河裡的鱷魚,再來就是一群拿著相機等待拍下這驚人一幕的遊客,大家都不想錯過這難得的景象,充滿生命力卻又要與死神拔河,大自然的生存法則活生生的在眼前上演。

在經過納羅克小鎮後,即進入紅土沙路。路上起伏顛簸,雖然不像柏油路那般舒服平穩,但卻讓人對即將到來的馬賽馬拉感到興奮! 路上的顛簸就像是即將踏入野生動物大地的前奏,越來越有深入蠻荒之地的感覺。離開人類文明進入了動物王國,大家就像是新生兒般的不時張望四週。離開人群、前進荒野,在途中已經感覺這將會是一趟截然不同的旅遊體驗。

馬賽馬拉國家公園

來到這裡就能深刻感受到非洲大草原的野性。馬賽馬拉面積約有1500多平方公里,通常可以選擇在這待個2至3天。因為園區面積很大,難得來一趟東非大草原一定要好好的欣賞與享受這裡遼闊的視野。傳說中的東非五霸:獅子、非洲象、非洲水牛、花豹、和犀牛,也能夠在這裡見到牠們。

突然間眼尖的司機在樹上發現五霸之一的花豹。雄赳赳氣昂昂又犀利的眼神,就在大家用鏡頭狙擊這隻大貓的時候,牠居然從樹上下來了!牠對我們的到來絲毫不關心,反而爬下來在我們車陣中逛大街。這時每個人都手忙腳亂的換鏡頭、調焦距,因為誰也想不到會跟這隻花豹這麼近距離靠近。把握當下的幾秒中,把珍貴的畫面全部補捉起來!周遭瞬間全是相機快門的聲音,真的是殺光不少大家的相機記憶體。

馬賽馬拉國家公園

花豹

拍這張照片時牠就在我的旁邊,吉普車後輪的位置,好近啊!實在是來不及反應,仔細想想,剛剛活生生又近在咫尺的是一隻非洲野生花豹呀!多麼令人興奮又驚喜的意外!

還記得剛剛第一張在樹上的花豹相片嗎? 其實真實距離是這樣,這就是為什麼建議大家一定要有一台單眼相機,最好有長鏡頭,不然大家發現動物開始躁動時,自己常常會是不在狀況內的那個人。

不過一會兒就發現一群獅子家族,悠哉的在睡覺、吃水牛,感覺牠們挺愜意、自在的。

順便分享個小知識:公獅鬃毛顏色的深淺代表牠的健康狀況。鬃毛顏色越黑的獅子較強壯;相反的,金色鬃毛較多的獅子則較虛弱,甚至獅子在健康狀況不佳的時候鬃毛會變淡,直到體力恢復後才會變黑。

擇偶的母獅,對於顏色越深的鬃毛越會被吸引,進而也促成後代會有更強壯、更優良的基因。

相信有看過迪士尼動畫「獅子王」的人對電影中的「斑鬣狗」(Hyena)應該不陌生,這也是非洲草原上經常可見的動物。但是真正的牠們在並非像影片中呈現的那麼害怕獅子,也不是都以腐肉為主食,又或是常常偷別人食物為生的狡猾動物。相反的,他們多半的食物來源都是由他們團體狩獵而來的。

看似殺傷力較弱的斑鬣狗,其實斑鬣狗跟獅子都是食物鏈上端的動物,因為常常成群結隊,加上彼此的戰術性合作,可以維持時速約60公里的速度追捕獵物長達5公里遠,也就是牠們有非常好的耐力做長時間的狩獵,直到目標疲累後就會成為下手的目標。加上擁有陸地食肉目動物中最強的咬合力(450公斤),連斑馬的骨頭都可以輕易咬碎,入口後再經過極強的消化系統,骨頭甚至到蹄都能消化。

除此之外,斑鬣狗的叫聲聽起來像是在笑?事實上,在聽似笑聲的聲音中不僅是彼此狩獵時的溝通,不同的音調也代表著不同的族群地位。目前已經發現有超過11種不同的聲音各代表著不同的訊息。別看他們只是土狗般的這麼簡單哦,當他們成群結隊時是連獅子都會懼怕的。

在這裡最熱門的自費活動就是搭乘熱氣球!約清晨4-5點出發搭乘熱氣球緩緩上空欣賞非洲大地的日出時,腳下正是成千上萬的動物。非得要早起搭乘熱氣球主要有兩個原因:一是因為早晨的氣流比較平穩,有助於熱氣球上升,二是因為早上的動物活動力較好,比較不像中午動物們都在午休。但馬賽馬拉熱氣球的費用是世界上數一數二貴的,每人差不多要美金USD $450-500元。費用雖高,而且都得事先預約。但難得能夠在非洲大地看到日出,加上腳下成千上萬的動物遷徙,還是有很多旅客報名參加。

來到肯亞旅遊,一般是乘坐四輪驅動的吉普車4 X 4 Land Cruiser 或是 Land Rover,車上座位是9人座,但通常不會坐滿。天花板可以掀蓋,可讓人站立起來拍照。

在Safari時你常會看到老外喜愛乘坐沒有窗戶的吉普車,至於安不安全呢?其實真的不常發生意外,就看你有沒有膽子坐了。無窗戶的好處就是真的可以讓你覺得跟動物更親近,拍照也方便多了,老外就是喜歡Wild的感覺。

肯亞當地的司導視力真的很好,我們都沒發現的地方,他們大老遠就可以看到動物,有望遠鏡般的視力,再加上跟其他吉普車用無線電溝通,一有任何動靜即可馬上前往,所以就放心地讓他們追蹤動物吧!

肯亞餐廳

這裡當地的飯店都是以自助餐為主,多數客人都是從四面八方的國家來到這,所以套餐的選擇比較少。在肯亞旅遊盡量選擇飯店或餐廳裡的餐食,一般路邊小販的衛生品質較難有保障。

肯亞住宿

在肯亞國家公園裡的住宿通常分為兩種風格,一種是Lodge,一種是Camp。Lodge風格較像是一棟一棟的度假小屋,Camp就是帳篷式的住宿,但千萬別以為睡帳篷不好,其實帳篷內的設備環境是不輸給Lodge的。帳篷隔音雖然不比Lodge好,但晚上的時候聽著蟲鳴鳥叫入睡,與天地共眠的感覺其實也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體驗。約在7點晚餐時,工作人員會貼心的到您的房間把蚊帳掛好,雖然蚊子不是到非常多,但蚊帳還是必要的。

肯亞的生活是身處在台灣的我們所無法體驗的另一種原野世界。能有機會和許多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,觀察牠們的作息,是到肯亞旅行中最棒的收穫。在吉普車上靜待著大批成群的牛羚和斑馬驚險過河遷徙的畫面,在現場的每一位沒有人不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憾感動。真實中的肯亞原野景象,遠比想像中的更加壯觀與和平,想體驗一趟無與倫比的旅行,肯亞會是我推薦的目的地之一。

相關文章:

→ 東非肯亞旅遊-行前注意

東非肯亞旅遊-行李打包、天氣與穿著

東非肯亞遊記(上)-與野生動物的第一次近距離接觸

推薦行程:

旅行空間。合作夥伴 Jourtrip 肯亞【說走就走】系列自助小團,兩人即可成團出遊!自主性高,更有當地專業導遊帶領你一起探索肯亞大草原,體驗原野中的生命感動。

Klook.com

Klook.com

Klook.com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