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nville island固蘭湖島(又翻譯為格蘭佛島)是加拿大BC省,溫哥華市內的一個半島,與溫哥華市中心對望著。Granville island過去曾是工業區,1970年開始轉型成一個集合住宅、休閒、觀光的的社區。島上有公眾市場、劇院、藝術市集、禮品店、假日街頭表演等等。還有BC省最好的藝術大學,學習藝術學生心目中NO.1的『艾蜜莉卡藝術及設計大學(Emily Carr Art and Design University)』。以及早年工業區留下來的僅存的『海洋水泥廠(Ocean Concrete)』,為過往的工業活動留下見證。Granville island每年吸引一千萬人前往觀光。
如果來到溫哥華玩沒有來『固蘭湖島』走走,不要說你來過溫哥華!

溫哥華固蘭湖島(Granville Island)交通方式:

  • 搭公車

    市區出發的話可以從Skytrain的 Granville Station轉搭#50公車,或是從煤氣鎮(Gastown)內發車的#50公車,到EB w 2 Ave NS Anderson St (Anderson St. and West 2nd Ave.的交叉口)下車。


▼#50公車路線圖

  • 搭船(渡輪)

    有兩間公司在提供渡輪服務,分別是Aqua bus(彩虹小船)跟False Creek Ferries(藍白小船),兩間停靠的點差不多,都有提供單程票或是不限次數搭乘的one day pass (還有小孩跟老人票),路線也都涵蓋了許多溫哥華必遊景點,直接在碼頭購票即可。


▼Aqua bus(彩虹小船)路線圖

Photo source:彩虹小船(Aquabus)官網看大圖


▼False Creek Ferries(藍白小船)路線圖

Photo source:False Creek Ferries官網看大圖

喵小編這次的旅程,選擇了搭彩虹小船Aquabus,我們從市區走到搭船處”DAVID LAM PARK”這一站,搭到Granville Island固蘭胡島。費用是單程票CAD3.5/來回CAD6,船程大約15分鐘就到了,非常的近!
初秋的溫哥華,天氣非常的舒服,我們一行人起了個大早,慢慢散步到湖邊搭船處,搭上這艘迷你小船往對岸固蘭島去,時間好像就這麼慢下來了。(PS.彩虹小船6:30AM就開始從”HORNBY STREET”這一站載運客人囉!因為除了旅客之外,當地居民也很習慣搭這種交通船來往兩岸!)

▼等船的時候可以拍拍照XD

呼吸著溫哥華新鮮的空氣,遠方駛來一台可愛的彩虹小船,船上親切的船長伯伯,很有活力的跟我打招呼『Good Morning~~Welcome~~』。喵小編真心推薦,搭小船進入固蘭湖島,不但可以欣賞福溪河上風光,玻璃帷幕高樓群起的市中心,偶爾錯身而過的獨木舟小船,一切都這麼的悠閒,不用Rush趕上班的早晨,在船上吹著徐徐微風,真心覺得溫哥華不虧是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壓!(PS彩虹小船大約可以坐40人左右,5-15分鐘就有一班唷)

▼船長大叔超級熱情的

▼插身而過的私人小船

溫哥華固蘭湖島(Granville Island)推薦景點:

1

Public Market公眾市場

到一個新城市,最好觀察這個城市的方法就是去它們的『菜市場』走走。而多數到訪固蘭湖島(Granville island)旅客的最大目的,就是為了公眾市場(Public Market)而來的!也可以說,來到固蘭湖島,沒有到公眾市場,等於白來了!
Public Market這個市場集合了在地的蔬果、水產、肉類、乳製品等農產品,完全是主婦的天堂(疑?)。這時候你一定會問喵小編,那我們來這裡幹嘛??
來Public Market可以在美食街買些現做的異國小吃、熟食或是糕點、巧克力。買杯咖啡,在市場裡挖寶,嚐嚐多元的特色美食,還有手工藝品店可以逛逛呢,完全顛覆你對市場的既定印象,對於身為遊客的我們來說,就是要這樣玩才道地壓!

一走進大眾市場就可以看到水果、水果、水果、慢慢的水果、紅橙黃綠看起來很juicy的水果!攤販們堆的一座比一座高的,不同季節的~勾起主婦魂的蔬菜和水果!XD

也有不想煮飯(不會煮飯)媽媽的好幫手,『熟食區』!來大眾市場買個生菜沙拉、鹹蛋糕、肉派、千層麵,還可以買個飯後~甜點藍莓塔…就可以回去打發嗷嗷待哺的老公和孩子了!!XD

大眾市場內也有甜點區和烘焙房,連明天的早餐都可以一起買回去了。真的是主婦的天堂壓~~冰櫃內每一個甜點看起來都超好吃的。Public market內有溫哥華人投票第一名的烘培麵包店『Terra Breads』,總是大排長龍的那一家麵包店就是了!還有『Struart’s』的蛋糕甜點在冰櫃裡萬惡的喊著『吃我~~快來吃我~~』,這一個區真是市場裡最”肥”美的風景壓!

▼Struart’s的蛋糕甜點

▼Struart’s的甜點,少女的酥胸~~馬卡龍!

『Ta’s Chocolate』,聽說這一家也是名店來著!走過的都會被這隻超大的巧克力熊店長給吸引,喵小編想著的是奇怪為什麼它都不會融化?然後就是『怎麼可以吃熊熊,熊熊那麼可愛!』(一整個中毒很深XD)。

▼Ta’s Chocolate的熊熊

各種造型繽紛的巧克力,真的讓人每一個都想點一顆來試試看,一個少女心完全噴發!

▼老闆跟熊一樣活潑可愛呢XD

再來吸引我們目光的是一整排整齊櫃子?每一格裡面擺的是『書』?還是『中藥』?都不是!這是一家茶葉專賣店『Granville Tea Company』,大眾市場逛累了或是甜點太甜了,這裡面有上百種茶品可以試喝唷!一整個讓媽媽採買完今天晚餐後,還可以在大眾市場內,喝個貴婦下午茶偷得浮生半日閒。

▼Granville Tea Company喝杯茶吧

在離開市場前,別忘了買點當地特產或是紀念品回家唷,大眾市場內有各式各樣包裝可愛的加拿大楓糖,可以購買回家當伴手禮唷。或是在市場中庭也聚集了許多當地手工藝人小攤販,從手工皂、羊毛氈、壓克力畫或是小清新的小花小樹小草都有唷!

▼各種口味的楓糖”棒棒糖”?,很有小時候到柑仔店買橘子水的FU。

來到固蘭湖島(Granville island),千萬不要忘記來溫哥華人的後廚房~~公眾市場(Public Market)走一趟唷!

Ocean construction -Giants Murals進擊的可愛巨人

如同前言介紹的,固蘭湖島早期是個工業區,後來政府在1970年後轉型成多功能的社區,島上的這座海洋水泥廠保留了下來。在2014年9月為了配合“溫哥華藝術雙年展”的開幕,經由一對雙胞胎巴西藝術家Os Gemeos的巧手一變,讓廠內六座原本單調死板的水泥塔大變身。開幕當天,六個身穿印花圖案的大巨人穿著垮褲,就這麼搶盡所有媒體版面的鮮艷&驚艷登場。進擊的可愛巨人,在島上瞇著眼睛俯瞰溫哥華市民以及遊客,成為到訪固蘭湖島必拍的當代裝置藝術。

除此之外,海洋水泥廠,一直是個創意十足的工廠,總是把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東西變得很可愛。冷冰冰的混凝土攪拌車來到這裡,會變成各式各樣的彩繪圖案。有機會你還會看到凝土攪拌車,被彩繪成水果的圖樣,在固蘭湖島跑來跑去呢。

艾蜜莉卡藝術及設計大學(Emily Carr Art and Design University)

艾蜜莉卡藝術及設計大學(英語:Emily Carr University of Art + Design,簡稱ECUAD),是一所位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以藝術、設計等科系為主的公立大學。它是BC省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學府,成立於1925年。現在總共有三個主要校區,其校總區位於溫哥華市固蘭湖島。取自維基百科介紹。
說真的,這所學校的的外觀一點都不起眼,像是一座以鐵皮浪板為牆的工廠建築。喵小編只記得…大學週邊的街頭藝人和文創小店一間比一間有特色,一間比一間好逛!但沒想到是許多學習藝術的學生一心嚮往的學校壓!

當天在藝術學院的外面一鎮騷動,我們一群人就跟著湊熱鬧過去看了一下!想說就是台高級跑車,蠻漂亮的,就拍了張照回來!然後回國後,偶然在電視上看到這台車的介紹!啥米~~這台竟然是『披星戴月旗艦蠻牛 : Lamborghini Aventador LP700-4 Roadster 宇宙彩繪版本』!全球就這麼一台,只有在溫哥華看得到!早知道就打扮的漂漂亮亮在那等車主回來了XD!

▼相信我,他不是車主=_=

4

水上房屋 Float Houses

固蘭湖島上的水上屋,位於Johnson Street沿著福溪兩排搭建在河上甲板的房屋。從搭彩虹小船進來的時候,就會注意到這一區的氣息特別的不一樣,(空氣中瀰漫著一種特別貴的味道XD,我好世俗唷!)這裡的每棟水上屋都非常的有特色,繽紛小巧又可愛!

我們一行人延著Johnson Street,往有錢人的世界一探究竟去。你能想像家裡的大門打開是河邊,出門不是開車!天氣好的時候,跳上私人遊艇立馬享受海風吹拂,做做日光浴去,或是出門去買菜。(有夠浮誇的)!家裡沒有停車場,遊艇就直接泊"船"在家門口XD!(有人說喵小編你別再說了!!)

▼出門兜風開的是遊艇XD

只有十四戶的水上人家,就這麼高雅又高貴的在固蘭湖島自成一個小社區。在這裡,麵包屑放在手掌上,打開窗就有海鷗飛來做客啄食(這是灰姑娘的劇情嗎?)。下雨天想釣魚又不想淋濕,只要把釣竿伸出窗外,喝個下午餐,等魚兒上鉤,晚上就可以加菜囉!(好想當有錢人唷~~怒摔鍵盤!)

▼14個彩虹郵筒信箱,14戶水上屋,我好想成為其中的一戶的屋主唷!

這是後門的大空地公園,一般人無法從大門搭遊艇進入水上屋一窺究竟,就只能走後門偷窺有錢人的世界!水上屋內部社區是不對外開放參觀的,但是光是在外面晃一圈,就能完完全全感受到,住在這裡的住戶有多麼講究生活情調壓!(不虧是豪宅中的豪宅壓)。

5

兒童市集 Kids Market

喵小編一行人再來晃到了兒童市集(場),一個把大朋友瞬間變成大男孩和大女孩的天堂。一大棟黃色的二層樓高的兒童市集在固蘭湖島上非常顯眼,裡面有各式各樣賣玩具的店、娃娃店、或是和兒童用品相關的各種商店,琳瑯滿目。此外,兒童市集不定期會舉辦塗鴉比賽、生日派對、魔術表演等活動,讓屁孩們在此能盡情盡興地遊玩。如果說固蘭湖島上的大眾市場是專為媽媽設置的採購天堂,那兒童市場可說是媽媽遛小孩的好地方,專為兒童設置的天堂了。

▼瞬間騎上木馬變成大男孩(屁孩)XD

▼市集裡面有一個超大的傑克碗豆和一隻巨人的手延伸到二樓。

▼市集的後門可以通到戶外,有戶外的兒童運動場。

初秋的溫哥華早晨,搭小船進到固蘭湖島上逛上一圈,體驗溫哥華人的道地的生活模式。人生莫過如此壓!

有機會來加拿大的溫哥華,別忘了一定要到固蘭湖島來走走唷!

Klook.com

Klook.com

Klook.com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