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到溫哥華,我想基本上大家應該都不會錯過到溫哥華的發源地:煤氣鎮(Gastown又稱蓋市鎮)看看。煤氣鎮是溫哥華最早開發的社區,在1867年一間英國的鋸木廠在這邊開業,後來來自英格蘭的船長John Deighton很聰明,就在鋸木廠外圍開設一間酒吧作起生意來了!John Deighton是個熱情好客的人但是又愛吹牛話唬爛講故事,綽號「Gassy Jack(愛吹牛的傑克)」,(我稱他溫哥華版天橋下說書人XD)。

▼愛吹牛傑克(Gassy Jack)的雕像所在位置,靠近中國城區。當初喵小編去沒找到,所以特地把地標給上上來,大家千萬別錯過了唷。(圖片出處,google map 街景模式。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。)

  • Google Map

當初要不是他用他的三寸不爛之舌,說服當地鋸木工人出資開酒吧,且出資的金主們,去他的店裡還可以免費暢飲威士忌酒((WHAT))??就這樣慢慢的,一個酒鬼拉一個酒鬼XD,最後John Deighton甚至還在這裡蓋起了旅館來了呢!一個小社區圍繞著酒吧而成形,並以Deighton的外號「Gassy Jack(愛吹牛的傑克)」命名為「Gassy’s Town」,後來再縮短成「Gastown」,這就是蓋市鎮名稱的由來。雖然後來的溫哥華大火幾乎把整座城市建的築都燒毀了,但是後來的當地政府為了紀念Gassy Jack,就在他當初酒吧的位置蓋起了他的雕像,紀念溫哥市的這段發跡故事。如果有蓋士鎮來,千萬別忘了來跟吹牛吹到一個城市的傑克先生拍個照喔!要不是有蓋仙傑克,我想就不會有今天的溫哥華了吧!!為什麼這個城市的發源又和酒鬼有關啦!XD(黃刀鎮的爛屁股路也是另一個酒鬼的故事)

▼看完吹牛的傑克雕像,延著熱鬧的Water St.散步可以來到蒸氣鐘的位置。

圖片引用來源: http://www.uyau.com/

▼Water St.是蒸氣鎮的shopping 區

了解煤氣鎮的由來後,來到煤氣鎮最不能錯過的,絕對是這裡有全世界第一座目前仍在運行中的蒸汽鐘!(後來世界各地也陸續有蒸氣鐘,包括大家知名的~日本北海道小樽的蒸汽鐘也是它的姊妹鐘唷!)

  • Google Map

至於這個蒸氣鐘是怎麼來的呢?誰發明的呢?
以前加拿大人都是使用中央鍋爐的發熱製造蒸氣。利用許多條供熱管線,用蒸氣作動力,將中心鍋爐產生的熱蒸汽輸送到各家各戶。為了散去多餘的蒸汽,不得不在街上開了3個散蒸汽口,可其中一個剛好就位於最繁華的Water Street路口,既不雅觀,也不方便。1854年聰明的 Raymond Saunders利用了廢蒸氣去帶動內部零件運作的原理,發明了這座世界獨一無二的蒸氣鐘,不但解決了當時因廢蒸氣所造成的不便問題,也興起了一股製造蒸氣鐘的風潮。後來世界各國爭相效仿。到19世紀末,全球的蒸汽鐘多達百餘座,號稱“有煤氣燈的地方就有蒸汽鐘”。不過,隨著電氣化時代的到來,世界各地的蒸汽鐘就像原本隨處可見的煤氣燈一般,從人們的視野中一座座消失。如今也只剩下溫哥華和小樽的這兩座了。(以上截取自百度)

蒸汽鐘位於Water Street 與 Cambie Street的交叉口,不會太難找。反正你走著走著,看到一堆人圍著拍照的地方就是了。這座全世界第一座的蒸氣鐘,高2公尺左右,四面有鐘面,鐘盤以下完全透明,可以清晰看見鐘內零件的運作。每十五分鐘就會從汽笛噴出白煙(蒸氣),而且還會發出旋律報時哦!所以如果找不到的話,跟著聲音走就對啦!

▼透明的鐘面,可以清楚的看到蒸氣鐘的內部結構。

話說喵小編在這等了一下,想說明明一刻鐘的時間到了,蒸氣鐘怎麼還沒有報時?疑惑了一下,想說我手頭的功課做錯了嗎?才忽然了解到~原來年代已久的蒸汽鐘時間已不大準了,有時候會和手機的中原標準時間誤差個幾分鐘XD,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沒有報時就掉頭離開唷!而且聽到蒸氣鐘報時音樂可是很舒壓哦,會讓人忍不住一起跟"呼呼呼~~~"(只不過蒸氣鐘老爺爺現在年紀有點大了,聲音有點斷斷續續不是太宏亮就是了XD,原諒它,它都164歲了耶!!)

▼等待蒸汽鐘的整點報時ing

▼現在讓我們聽聽看160幾歲老爺爺蒸氣鐘的報時聲音吧XD

如果想要搭溫哥華的觀光巴士,好好導覽溫哥華的朋友,也可以到蒸氣鐘對面的街上,看到這個復古車箱造型的售票亭購票唷。(喵當初還以為這一台是餐車勒XD)

對了!對了!!等待蒸氣鐘報時的那15分鐘片刻,千萬別忘了去附近的商店逛一逛唷。喵小編和友人一行人就是在這一條Water St.整個走散淪陷XD。因為這裡可說是溫哥華伴手禮&紀念品一條街,不論是到加拿大必買的楓糖餅乾、楓糖漿或楓葉茶等等楓系列食品,或者是紀念T-shirt、磁鐵、原木造型書籤、古董店或是原住民的手工藝品店,在Gastown應有盡有,且價格合理、都能一次買足唷!

▼喵小編應該是從這家紀念品店開始,就和朋友走失了XD

▼這邊的原住民藝品店也很有看頭唷!

不想買東西也沒關係,如果你喜歡懷舊風,想拍點網美照回去騙騙人,來Gastown準沒錯!因為這裡是溫哥華最古老的城區,十九世紀末的淘金開始熱繁榮,至今仍然保留著百年前的維多利亞式建築與鵝卵石鋪設的街道,跟其他溫哥華現代感十足的區域比起來,這裡的紅磚街景實在是復古很多。

▼復古的紅磚街景!

走累了,也可以在街道兩旁美麗的楓樹下,挑間咖啡廳或是酒吧,選個靠窗或是街道的位子,坐下來喝杯咖啡或是和三五好友小酌,細細品嚐這個歷史小鎮。

到溫哥華來,千萬別忘了從高樓林立的市中心步行至Gastown,你會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般那樣的令你驚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