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

知道賈斯珀國家公園(Jasper NP)是個被施了魔法,又有精靈守護的國家公園嗎?今天的旅程要進入重頭戲了,幾乎每個來到賈斯珀國家公園的旅人,都是衝著它的名氣來的~那就是瑪琳湖(Maligne Lake)中的小島–精靈島(Spirit Island)。Spirit Island是加拿大一個代表性的景點,精靈島照片經常會出現在加拿大的旅遊觀光宣傳冊上,更是紀念品店內賣的每張明信片上的Jasper印象。

▼加拿大代表性的景點~瑪琳湖(Maligne Lake)中的小島–精靈島(Spirit Island
加拿大

從Jasper town 市區進入到瑪琳湖大約50KM,1個小時左右的車程距離。沿途會經過瑪琳峽谷(Maligne Canyon )→魔法湖(Medicine Lake又稱藥師湖)→瑪琳湖(Maligne Lake)中的小島– 精靈島(Spirit Island)。在看見精靈前,我們先去看看賈斯珀國公園被施了什麼魔法吧?

▼Maligne Lake地圖

加拿大

魔法湖(Medicine Lake)又稱藥師湖

加拿大

魔法湖(Medicine Lake)之所以被稱為魔法湖,是來自於古老印第安人的傳說。這個湖泊在夏天,和一般在Jasper國家公園內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湖泊沒有什麼兩樣,但是每年一到了十月進入秋冬的時候,湖泊的水位就會越來越低,最後憑空消失?但是這個湖並沒有出口,為什麼湖水會消失?印地安人覺得這個湖就像是被巫師施了魔法一樣,所以稱它為Medicine Lake,並且感到非常之害怕。

加拿大

好的好的~~喵小編現在要破解魔法跟大家上地理課了唷XD

其實魔法湖之所以會消失不見,是因為排水系統的緣故。因為湖水退去時,走進一看你會發現魔法湖底充滿了巨大裂縫??裂縫??事有蹊翹!!
國中的地理課來囉~~因為這裡是屬於石灰岩的喀斯特(Karst)地形,而水就會滲進湖地石灰岩層裡,在地底下形成一個地下水系統,就是伏流水

加拿大魔法湖

魔法湖的水來自於瑪琳河,瑪琳河的源頭是瑪琳湖(Maligne Lake),瑪琳湖則是加拿大最大的冰河湖。((這段不是繞口令))初夏的時候,山上的雪融化流入瑪琳湖(Maligne Lake),瑪琳河一路流到魔法湖的時候,因石灰岩地質的關係,一部分注入湖泊形成現在的魔法湖,另一部分則流入地下形成地下水,流到了不遠處的瑪琳峽谷(Maligne Canyon)才探出頭,水量夠大時還能看見瀑布。

▼瑪琳峽谷(Maligne Canyon)

加拿大

所以夏天冰河融化時河水夠多,水量上升魔法湖就會浮現,就像是個排水不急的大水缸。但是等秋季融雪量變少,湖水會因為地底的巨大裂縫流入地下水,直到魔法湖變乾涸,也就是印第安人認為的"消失",一直要等到明年夏天融雪,才會再次浮現。其實說穿了,魔法湖並沒有什麼魔法,就是個由Maligne Lake流到Maligne Canyon中間的大型冰河”儲水庫”,然後剛好又是”有裂縫”的水庫罷了!!
這樣喵小編地理課有清楚嗎?

加拿大魔法湖

加拿大魔法湖

好,上完地理課讓我們話題再回來魔法湖~~
喵小編到魔法湖的時候,大約是晚秋轉冬天,湖水在魔法的施展下已慢慢退去,再加上2015年這邊有一場嚴重的森林大火,讓魔法湖週圍的大量樹木幾乎都已燒毀,焦黑一片,部分小型植物才正要冒新芽。這樣的景觀讓魔法湖看起來更詭譎更神祕了,我們抵達時,幾乎沒什麼遊客,要不是我在出發前有先做好功課,在google map上註記,我想我們一行人開過這裡,也會錯過這裡的XD。

▼森林大火把魔法湖週圍的樹木燒的焦黑,枯枝湊巧的讓古老印地安人的神秘巫師傳說更加傳神。

加拿大魔法湖

加拿大魔法湖

魔法湖有一個小平台可以走下去拍照,當我們走下去時,有一個老先生帶了2隻可愛的小狗狗,在這邊寫生。老先生記錄著畫著他眼前的魔法湖,我卻很有興趣的用相機記錄著他的一舉一動,好像他就在我眼前的畫裡!

加拿大魔法湖

▼已經快被遊客遺忘的魔法湖,一位老人帶著2隻可愛的狗狗,悠閒的坐在這裡寫生。

加拿大魔法湖

▼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這兩隻乖巧狗狗的名字是『Willy& Katie』

加拿大魔法湖

看著悠閒的老人,不禁讓我檢討了起來,因為第一眼看到魔法湖的時候,可能是因為湖水退去又加上湖邊樹林一片焦黑,跟人煙稀少的遊客一樣,其實並不太想走下去拍照的。(因為覺得拍起來又不好看)。但對認真取景畫圖的老人來說,也許眼前魔法湖的模樣更加特別,所以才值得讓他耗上一天靜靜的坐在湖邊用畫筆記錄這一切。這對這幾天用相機記錄Jasper大山大水美景的我來說其實蠻衝擊的,旅行不就是這樣,眼前美景和背後的故事是需要用心去體會的,而不單單只是鏡頭內拍起來的好看畫面!雖然我後來覺得這邊其實拍起來還是挺美的拉,所以拍了不少張個人寫真!!還好Willy& Katie有熱情的邀約我們走下去魔法湖看看!!哈哈~~原來這就是老人與狗的啟發!

▼Willy& Katie 真的超熱情可愛的!

加拿大魔法湖

加拿大魔法湖

▼比人類還上相還會看鏡頭的狗(右邊這位)XD

加拿大魔法湖

跟Willy&Katie說再見後(因為他們還要陪主人在那邊畫畫),在魔法湖往瑪琳湖的路上,因為已進入秋冬,山上融化的雪水已經比較少,瑪琳河的水量也比較小了,所以沿路可見小泥灘!喵小編反而覺得這樣的景緻,比起滿滿的湖水別有一番風味。沿途越開越驚喜,景色也越來越遼闊,喵小編一行人還忍不住停了好幾次拍照

▼魔法湖往瑪琳湖的沿途風景

加拿大

加拿大

加拿大

看完可愛的狗狗,在抵達精靈島前,容許貓小編插播一下!喵小編在前面有提到,Jasper town 市區進入到瑪琳湖只有一條路『Maligne Lake Rd』,延著Maligne Lake Rd開,全長大約50KM,1個小時左右的車程距離,終點站就是瑪琳湖。

加拿大

在這一段路千千萬萬不要睡覺壓!因為Maligne Lake Rd更深入山區了,所以我們在開這條路的時候,不要說網路了,基本上連通話訊號都抓不太到。一路車上都是屬於安靜的狀態,開在森林裡,吹著微微徐風,芬多精多到讓人舒服的昏昏欲睡!!直到前方出現塞車?我們才慢慢回神!!WHAT?塞車??這裡又不是市區怎麼會塞車!!而且前方的人都紛紛下車查看??一開始我們以為是車禍還是森林大火之類的XD,跟著前方車輛一起臨停才發現~~WOW WOW 是黑熊耶!!黑熊耶!!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『Animal Jam』的港覺,比起活在市區常常Traffic Jam來說,這實在是太酷了!!

加拿大

喵小編真的很喜歡加拿大政府對野生動物的保護,因為加拿大的國家公園都有守護員在固定路線巡邏,一但發現野生動物就會互相通報,附近的動物守護員就會集結,幫忙指揮交通,也確保遊客太靠近發生危險或是有餵食的行為。

話說在我們遇見黑熊本人前,喵小編還在車上開玩笑問同行友人說:『如果在國家公園遇到黑熊,你要先跑?還是先拿相機拍照??還是裝死?』友人回答:『廢話,當然是先跑呀!』然後問完大約5分鐘,發現黑熊的時候,同型偽攝影團隊友人們,每一個都是~~跑!!拿著相機往黑熊方向不要命的奔跑!!(喂喂喂)

其實都是因為國家公園的守護員有在一旁觀察拉出安全距離,確保每位遊客的安全!所以我們才可以這麼安全的看著,達成"來洛磯山脈的每個旅人們想看見黑熊"的成就!

加拿大

看完黑熊驚喜之於,開不到10分鐘,先看到了國家公園野生動物守護員的巡邏車,然後ㄟㄟㄟ~~Animal Jam又來了!!快快快~~臨停臨停~喵小編人品大爆發壓!!這一次是山羊耶–洛磯山大角羊(Ovis canadensis canadensis)

加拿大

大角羊,或稱洛磯山大角羊(Bighorn Sheep or Rocky Mountain Bighorn Sheep),學名為 Ovis canadensis。大角羊因公羊的彎曲大角而得名。母羊雖然也有角,但卻要短小許多,並且只有微微的彎曲。顔色包括淺褐色、灰色和咖啡色,臀部和腿部則為白色。大角羊以草和灌木為食,善於攀爬陡峭的山巒,這樣它們可以躲避天敵的追蹤。洛磯山大角羊還是加拿大艾伯塔 (Albert)省的省獸。以上內容參考維基百科

▼大角山羊朝著我們衝撞過來XD超級熱情不怕生的拉!

加拿大

大角山羊活在加拿大這片土地上真的是超幸福的拉,因為就裡就是牠們的原生活動領域,我們人類才是外來的訪客,你看他們一整個在Jasper NP橫行無阻逛大街壓!!看著沒在客氣的山羊朝我們狂奔過來,喵小編一行人嚇的趕快上車,雖然他們只是山羊不是黑熊,但是畢竟野生動物都是有野性的,不是觀賞用的!!

▼喵小編躲在車上,讓大角羊路過我們車子XD加拿大

加拿大

所以提醒大家來到"Maligne Lake Rd"首先要保持清醒,然後發現前方有車子路邊臨停時,請務必要湊熱鬧先停車XD, 最後盡量待在車內或保持相當的距離欣賞野生動物們帶來的表演。

▼大角羊表示:『此路是我開,此樹是我栽,你們這些人類快讓開!』加拿大

▼是公羊沒錯吧XD加拿大

後記:喵小編回想起來,Maligne Lake Rd應該是這趟洛磯山脈Road Trip中見到野生動物最多次的一段路了!有去Jasper NP 千萬不要錯過這段大自然賞賜的動物園大道唷!

Klook.com

Klook.com

Klook.com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