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丹尼斯聊觀光

最快最好了解觀光的方式,就是親自下去體驗,這不是影像甚至虛擬實境可以替代的,這也就是旅行並不會因為數位化的來臨而消失的原因。這次到彰化體驗 自駕小巴

自駕小巴

搶先看影片

之前就知道今天要來彰化開會,剛好又看到自動駕駛接駁巴士(簡稱 自駕小巴 )的新聞,於是就開會前順便來體驗一下,無人駕駛的快感。

每天都有固定班次,因為現在還在試營運期間,所以班次時間比較少, 每台車只能乘坐7人,無提供佔位,所有人都必須透過線上預約系統來定位,想要免費搭乘,請在8月底以前上網預約,9月份開始每人將收費100元(可折抵觀光工廠消費)。
預約網站:https://reurl.cc/MvppDn

自駕小巴

自駕小巴

自駕小巴

自駕小巴

Klook.com(function(d, sc, u) { var s = d.createElement(sc), p = d.getElementsByTagName(sc)[0]; s.type = ‘text/javascript’; s.async = true; s.src = u; p.parentNode.insertBefore(s,p); })(document, ‘script’, ‘https://cdn.klook.com/s/dist_web/klook-affiliate-front/s/dist/desktop/dynamic_widget_v1.js’)

目前 自駕小巴 只有一條路線,只能從臺灣玻璃館上車,途經彰濱秀傳健康園區-白蘭氏健康博物館-緞帶王觀光工廠(總長度為 12.6 公里,全程約1小時),除了秀傳無法下車,其他景點都可以下車,但因為班次少、座位少、需要預約,所以下車後,不保證下一班次有位置可以上車,這也是未來需要克服的問題,但放心巴士的路線跟台灣好行『鹿港祈福線』重疊,所以如果沒有要體驗全程,可以中途下車遊玩,再搭乘台灣好行返回臺灣玻璃館。

自駕小巴

自駕小巴

目前這台無人駕駛巴士是由ARTC車輛中心製作管理,網路預約透過勤崴科技,然後車上零件的廠商不只Made in Taiwan,還都是彰化的廠商,所謂產地直銷的概念,協助發展地方產業。

自駕小巴

服務人員介紹,這台車是第一代(有第二代車,稍微不同,尚未亮相),包含設計費造價約4千萬元,但未來如果可以量產的話,造價將落點在1千萬元左右。目前靠的技術是GPS跟感測雷達技術,未來將導入網路,就可以自動偵測紅綠燈,自動停車而不用影像辨識

自駕小巴

自駕小巴

自駕小巴

根據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(SAE International)與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(NHTSA)根據不同程度的駕駛輔助至完全自動化駕駛的程度編修分級,這台巴士屬於第四級,一般汽車大多只到達第二級最多第三級。

跟服務人員聊天,未來要導入一般汽車,困難點在於需要全面安裝,也就是不能只有少數的自動駕駛,要都是自動駕駛才有辦法在公路上順暢並安全行駛。目前可能只能先推廣限定區域中的接駁比較可行。

自駕小巴

自駕小巴

體驗 自駕小巴 後感覺,這次並非全程都是無人駕駛,因為測試期間還是需要多注意安全,所以車上配有安全操作人員以及監控兼解說人員,重大路口、大型迴轉路口、可看見的車輛出現,都靠安全操作人員排除,所以搭乘起來安全性比較高。

搭乘起來速度真的有點慢,時速大約20公里,遇到路口就會降速到5公里,這樣的速度搭乘起來不會太緊張,唯獨煞車系統會急剎,會有卡卡的感覺,但不至於太不舒服。

自駕小巴

自駕小巴

整體來說,算是一種特別的體驗,但是要量產可能需要一點時間,未來如果導入到景點接駁,搭乘人數可能也是需要克服的一環,現在只能說是很大的噱頭可以吸引人,但未來營業後,就考驗有沒有價值性及安全使用的問題。現在因為國門封閉,外國人進不來,不然這輛臺灣之光,應該可以讓外國人非常經驗,期待未來二代車的發展會更好。

自駕小巴

最後跟大家分享,如果你真的對自動駕駛汽車有興趣,可以看這篇專刊,有更專業的說明喔。

【ARTC 車輛研測專刊(2020)】:https://www.artc.org.tw/chinese/06_news/05_01listl.aspx

Klook.com

Klook.com

Klook.com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